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家庭用药

老年人拔牙要遵照医嘱 拔牙后别急着吐棉球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2-23   来源: 广州日报

  对老年患者来说,由于机体老化,血管脆弱,再加上患有不同程度的心血管疾病,拔牙后止血尤要小心。因为过早把止血棉球吐掉,会影响血块的形成,延长伤口出血时间,但如果棉球在口中咬的时间过长,棉球和伤口被唾液长时间浸泡后,易引起感染和凝血不良。因此,老年人拔牙要遵照医嘱,注意以下四项要求:

  一是拔牙后止血棉球不要急着吐,在口中至少要咬40分钟,等待伤口血液凝固,但也不宜长时间咬几个小时。

  二是取棉球时要洗手或用镊子取,不能用舌头顶着棉球吐出来,以防创口受损出血。

  三是棉球取出后如唾液中带有少许血丝,这是正常现象,不必紧张,此时不能用手指去触摸或用舌头去舔舐伤口,影响创面愈合。

  四是拔牙后当天不能刷牙漱口,也不宜喝热茶热开水,术后2小时才可进食。如果创口反复出血,要及时就医,特别是血液病患者拔牙后更应当小心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