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家庭用药

几片夹生白菜害得小伙剖腹清肠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2-22   来源: 武汉晚报

  不完全肠梗阻本已好转 因为疏忽肠道二次被堵

  小伙患不完全肠梗阻,经保守治疗本已好转,不料吃了几片没煮熟的白菜叶,肠道再次“水泄不通”,昨天无奈返回医院开腹疏通。

  26岁的小吴是湖北房县人,肠道发炎粘连,像长满水垢的水管,去年年底因不完全肠梗阻住进医院。经过一段时间保守治疗,小吴春节前病愈出院;但医生叮嘱,半年内饮食都要注意,以流食为主,“干货”煮到软烂再吃。

  青菜鸡蛋挂面,是小吴出院一个多月的“主菜单”,一直吃得安然无事。前天,小吴把面煮到半熟,才想起洗好的白菜忘记下锅。为了赶时间,白菜丢进去没几分钟,他就熄火开饭了。昨天一早,小吴被剧烈的腹痛惊醒,赶往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做X线检查,才知道小肠被白菜残渣堵得穿了孔。

  该院外科专家张绍斌说,健康的小肠直径2—3厘米,发生梗阻时可膨胀到八九厘米。若得不到及时处理,携带大量病菌的食物残渣撑破肠壁,在腹腔蔓延,可导致感染性休克等危急重症。

  他说,不完全肠梗阻可通过保守治疗加以控制,但依据病情轻重,患者还要坚持几周或数月饮食控制,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和流食为主。临床常有患者疏忽大意,再次梗阻求“返工”,除小吴以外,近期还有两名同类患者分别因吃窝头和柿饼入院。 记者武叶 通讯员刘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