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家庭用药

腹泻不止不要简单用药 最好上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2-19   来源: 重庆日报

  住在南坪的朱先生一家,春节回老家过了一个丰盛年,走亲访友赴宴不断,天天大鱼大肉,猪蹄、腊肉、海鲜……应有尽有,白酒、葡萄酒、啤酒也轮番上阵。过节期间,他开始拉肚子,简单吃了些止泻药,效果却不太好。回到重庆后,朱先生腹泻加重,一天要跑10多次厕所,实在受不了,赶忙前往医院。

  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陈静表示,腹泻尤其是儿童腹泻最好不要自己用药,需到医院作详细检查,查明是否是病菌所致,再决定用药。一般腹泻由消化不良引起,为肠道菌群失调,与假期饮食不规律有关,而儿童肠胃问题则更多由家长喂食较杂引起。陈静建议,消化不良的解决之道并不难,用三个步骤就可轻松化解:一是清淡饮食,从油腻的食物结构逐渐变成正常的清淡食物;二是多做有氧运动,特别是跑步之类,每分钟心跳加快20次即可;三是可以吃肠道益生菌、消化酶以及粗纤维食物,如南瓜、红薯、青菜、山楂或其他水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