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家庭用药

中医专家话养:气温偏高防冬温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2-18   来源: 京华时报

  今年冬天,北京平均气温显著高于往年,气候反常,很容易诱发冬温疾病的发生。冬温与现代医学所讲的冬季流感为同一范畴。

  感受冬温之邪,初起头痛,发热,无汗微恶寒,口渴,鼻腔干燥或鼻塞流涕,咳嗽气喘,或咽干,痰黏不易咳出,脉浮数。随着病情发展,舌苔常逐渐由白变黄再变黄燥,继而汗出,口渴恶热,呛咳,胸肋部疼痛。极个别重的可以出现胸闷气短,喉中痰鸣,口唇紫绀,脉搏急促等表现。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冬温致病,易于侵犯形体气虚的人。所以培补正气,是防止冬温的基础。气只有在运行中才能发挥作用,因而,首先要推动气的运行。人们在运动、进餐、唱歌、深呼吸的时候,气的运动最为活跃,抗温邪入内的能力增强;相反,在睡眠、静坐的时候,气的运动减慢,抗温邪侵袭的能力下降。因而每天要保持一定运动量。唱歌、朗诵、深呼吸可以增加肺活量,增强呼吸道黏膜抵抗力。

  多吃补气的食物有助于防止冬温侵袭,也有助于得病后迅速恢复。补气食物首推山药,无论虚证实证均可应用。可以很好地纠正气短乏力,萎靡不振,动则气喘的症状。其他的食物如百合、大枣、薏米、花椰菜、球芽甘蓝、茭白、木耳都有很好的补气作用。

  另外注意保暖,适时增减衣物,避免汗出当风,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定时开窗通风。由于人们在睡眠时抵抗力最弱,最易于感受外邪,所以睡眠时务必盖好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