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家庭用药

宝宝喂药莫强灌 专家支招如何让孩子乖乖吃药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2-18   来源: 京华时报

  孩子喂药难是普遍现象,多数孩子不是哭闹就是紧咬牙齿。一些父母贪图省事常常会捏住孩子的鼻子硬灌。这种强硬方法绝不可取。

  专家表示,捏住孩子鼻子灌药,会迫使其用口腔代替鼻腔呼吸,将药物灌进去后,幼儿往往来不及及时吞咽,弄不好药物会随着吸入的气体进入气管。药物一旦进入气管,轻则刺激呼吸道黏膜,引起阵发性呛咳和气喘;重则可能阻塞气管,造成小儿窒息。

  怎样才能让孩子乖乖吃药呢?中日友好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知新表示,给宝宝喂药要选择合适的器皿和工具。新生儿或者小婴儿可以使用滴管;1岁左右的孩子可以选择汤匙或者带有刻度的小量杯、长把饭勺或者压舌板;如果吃的是药片还需要准备研碎药物用的小药钵将药片研碎。为了减轻苦味或者其它异味的刺激,家长可以准备一些白砂糖,大一些的孩子可以准备一些小的水果糖块。

  要让孩子比较轻松地吃药,姿势一定要正确:先把孩子的头抬高,让脸侧偏,然后用勺或吸管从下颌部(口腔靠下牙的一侧)伸进去将药慢慢喂入,勺或吸管不要急着拿出来,等孩子把药吞下了再拿出来。待所有的药液都喂完后,再用小勺加几勺白开水,帮助宝宝把口腔内的余药咽下去,冲淡残留在口腔中的药味。

  对于大一点的孩子,他们已经懂得与父母沟通,这个时候要耐心地跟孩子交流,告诉他们:“宝宝现在生病了,需要吃这些药,才能好起来。”让孩子从心理上消除对吃药的恐惧,由被动变成主动。

  张知新还提醒,喂药时不要采取撬嘴,捏紧鼻孔,强行灌药,这样很容易造成孩子的恐惧感,孩子挣扎后很容易呛着,引起误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