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家庭用药

小儿便秘莫滥用开塞露 建议多喝水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2-13   来源: 广州日报

  小儿辅食添加不当、花样单调可致便秘,多喝水可解决

 

  民谚云:“肚子疼不算病,有泡屎没拉净。”很多家长都会遇到小孩两三天没有大便的情况,随后出现腹痛、哭闹,弄不好就是肠梗阻。对此,有医生认为家长应该在家常备开塞露,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折腾,但也有医生认为不宜常用此药,以免小孩形成习惯性便秘。

 

  春节期间,很多小孩都会随大人大吃大喝,若排便不畅就容易形成便秘,甚至发生急性肠梗阻。国内有外科医生表示,家长可以先尝试给小孩用开塞露,既可缓解腹痛,又为医生做诊断提供了参考。开塞露是一种价格仅一两块钱的非处方药,塞进肛门后起到润滑并刺激肠壁的作用,使大便软化后易于排出。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儿科主任余韶卫指出,小儿便秘大多数是功能性的,大便变硬后可造成肛裂、脱肛。究其原因,主要有喝水少和辅食增加不当。辅食的正确添加顺序是:两个月添加果汁等流质,四个月添加苹果泥、橙汁泥、米糊之类的半流质,七个月添加固体食物。如果饮食没跟上小儿发育,或者花样不够丰富,就容易出现便秘。

 

  余韶卫认为家庭不需要常备开塞露这类肛门栓剂,以免滥用形成依赖。他在临床上发现,很多家长用了开塞露觉得效果很好,不久又回来找医生开,久而久之可导致小儿习惯性便秘。对于消化不好、两三天不拉大便的小儿,他认为如果没有哭闹,可以用菌群调节剂,同时让其多喝水——以小婴儿为例,每天要在喝奶的基础上额外补充每公斤体重40~50毫升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