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家庭用药

吃药影响药效的三个误区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2-1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人吃五谷杂粮,得上头痛发烧等一些小疾病也是正常现象,因此,很多人时不时地需要吃药。然而,药并不是随随便便吃下去就行,现实生活中,我们存在不少的服药误区。如果吃药的方法不对,就会影响药物的作用发挥,甚至会产生负面效应。因此,对于这些吃药误区,我们不能不防。

  误区之一:吃苦药时搭配甜食。

  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它们的成分都比较复杂,很容易跟其他物质发生反应,造成了一部分药物成分的丧失,还容易产生一些不溶性沉淀物质,不仅不利于吸收,而且有可能会损害人的健康。同时,很多药物之所以很苦,就需要通过强烈的苦味刺激人的消化腺来促进消化液的分泌,这样才能发挥出药物的疗效。假如吃药的同时还进食甜食,药物的苦味无形中就降低了,从而不能达到促进消化液分泌的目的,也就使药物失去了功效。因此,良药苦口利于病,苦药必须苦吃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如果人为地降低药物的苦味,药物的功效也会随之降低。

  误区之二:疼痛就吃镇痛药。

  在我们头痛脑热或者组织阵痛等症状时,人们都会服一些镇痛药来减轻疼痛感。不过,值得我们警醒与注意的是,镇痛药虽然在减轻疼痛方面有着较好疗效,但也是有副作用的。首先,长期服用镇痛药会导致我们的身体产生依赖性,会出现诸如打呵欠、出冷汗、疼痛加重、精神紧张、身体不适等不良症状。其次,经常服用镇痛药,会造成对胃肠等消化系统的伤害。镇痛药可以抑制体内前列腺素的合成,在发挥止痛作用之时,会使得人体失去前列腺素的保护作用,从而引起消化道的损伤,容易导致胃肠黏膜的损伤和溃疡。再次,长期服用镇痛药物会造成人体的凝血系统出现紊乱,导致出血时间延长,并可诱发消化道、皮肤等部位出血。同时,出血的危险程度与使用镇痛药患者的性别和年龄也有较大关系,通常男性和高龄患者在使用镇痛药后出现出血以及消化道穿孔的危险性相对较高,并且使用镇痛药剂量越大,危险性也就越大。

  误区之三:迷信中药,认为中药无毒副作用。

  一般来说,中药主要是通过一些天然的动植物和矿物成分来调理机体的,对人体的副作用相对较小,但认为中药无毒则是一种误区。因为中药中有很多都是通过天然毒物入药的,比如蟾蜍、蝎毒等,这些成分对于治疗疾病有特效,但也存在毒副作用,服用过量或者服用方法不当,对人体健康的伤害同样不可低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