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权威发布

倒时差与夜班或阻碍免疫系统正常运转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2-10   来源: 人民网

  日前,美国萨里大学睡眠中心的研究者发现,上夜班与倒时差不仅会让人们感到疲劳,还真的会伤害到我们的身体,甚至会切断与免疫系统相关联的某些基因。研究者让被试者改变原有的自然生物钟,最终让被试者的睡眠状态变成黑白颠倒的,结果发现被试者与免疫系统正常运转相关的一些基因没有再工作。

  据了解,我们身体中有6%的基因与我们自身内在的周期性节律相关,研究发现这种有违人体自然生物钟节奏的行为方式,有可能让这些基因中的97%陷入失序或停摆状态。

  相关新闻

  睡不好对人的影响巨大。据美国“网络医生”网站近日报道,英国萨里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学院睡眠研究中心的研究者发现,改变睡眠周期会扰乱人体内基因的自然节奏。具体来说,如果倒班3(特别是上夜班),可能就会有上千种基因受到影响。

  研究者选取了22名身体健康的年轻志愿者,让他们在一个没有自然光暗周期的睡眠实验室中进行了3天的睡眠周期控制实验。第一天,研究者每隔一段时间就去扰乱参与者的睡眠,以重置他们生物钟的固有节奏。第二天和第三天,参与者按照每天28个小时的日程,安排摄食和睡眠,这就影响了他们的睡眠——觉醒周期被延迟了4个小时。在这三天里,研究者还抽取了他们的血液样本,以检测基因活性所发生的变化。分析结果显示,在对昼夜节律进行重置的第一天里,有近 1400种基因与正常的生物钟节律同步;在睡眠周期发生改变的第二天和第三天里,与正常的生物钟节律同步的基因数急剧下降为228个。专家估计,如果长期睡眠紊乱,人体中1/3的基因都会受到影响。

  该研究很好地从微观角度做出了解释:生物钟的改变会对人体造成各种影响,如提高罹患乳腺癌、心脏病和糖尿病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