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权威发布

IPO开闸 环保问题疑似重庆博腾上市“拦路虎”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1-31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0日电 (记者马晓慧)近日,已经暂停一年多的新股发行正式开闸。上周,本批次拟发行的新股中,医药类代表奥赛康IPO被证监会紧急叫停,成为新股发行破天荒第一例,引发市场对医药类新股的关注。

 

奥赛康的意外叫停,让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的博腾股份(重庆博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博腾”)心怀余悸,因为该公司面临的环保治理问题,被舆论质疑,有可能会成为上市的“拦路虎”。

 

遭遇政策高压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博腾的主要服务内容包括为创新药提供医药中间体的工艺研究开发、质量研究和安全性研究,以及为创新药提供医药中间体的定制生产服务。

 

据业内人士介绍,医药中间体是指原料药合成工艺过程中的中间物质,属于医药精细化学品。医药中间体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物,往往治理难度大,处理成本高。随着国家对环保问题的日益重视,重庆博腾遭遇的政策高压与日俱增。

 

20135月,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司法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工商总局和安全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2013年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在全国组织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

 

记者查看通知发现,环保专项行动看来是动真格了,此次行动包括全面排查整治医药行业环境污染问题。比如,严肃查处医药企业超标排放、偷排漏排、采用非法手段转移偷排废水、违反危险废物管理规定等环境违法行为;督促企业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组织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建立健全企业内部危险废物管理制度,严格管理危险废物的贮存、转移、处置环节。

 

对此,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认为,一定要认真执行国家有关规定,重点监测是工作之一。“其实,医药生产和化工没什么区别,难免会存在污染,严加管理很正常,企业要下最大力气落实环保治理措施。”

 

记者调查得知,各省也行动起来,对于重污染企业说“不”,纷纷祭起了环保利器。

 

20131116日,同样在医药类板块上市的海正药业曾发布提示性公告称,浙江台州市环保局和台州市椒江区政府于1018日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台州主城区告别化工恶臭“倒计时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海正药业、新东港药业、九洲药业等7家企业完成整治工作。

 

同年8月,黑龙江省政府也曾出台文件,要求全面排查、治理省内医药制造企业环境污染问题。对“三废”治理达不到国家标准的原料药生产装置,须及时报请当地政府予以淘汰关闭;对发现故意倾倒危险废物造成环境污染的,依法追求刑事责任。

 

陷入两难境地

 

对于投资者而言,上市药企在环保上的投入直接关系到企业利润,尤其引人关注。重庆博腾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将环保安全风险列入“特别风险提示”中,表示“发行人的生产过程会产生废水、废气、废渣及其他污染物,若处理不当,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特别风险提示还提到,“一旦发生重大环保、安全事故,不仅客户可能中止与发行人的合作,而且还面临被国家有关部门处罚、责令关闭或停产的可能,进而严重影响发行人的生产经营状况。”

 

对此,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认为,“如果企业存在环保治理不善遭关停的风险,意味着企业资产将变少,并且高额处罚、无法开工严重影响企业收益,企业的品牌也会受到重创,市场遭遇冲击。这对投资者来说无疑是面临着亏损。”于明德也认同此种说法,“加大环保投入会使成本提高,一定会影响到企业利润,进而影响投资者收益,这是客观事实,但保证环保投入是企业的责任。”

 

规避因环保问题带来的风险是加大环保投入,这又令重庆博腾等企业陷入两难境地。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博腾药业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854万元、45583万元和55257万元,而上述年份的直接环保投入分别为343万元,353万元和319万元,和公司的营业收入相比,直接环保投入堪称极为吝啬。在营业收入逐年上升的情况下,其直接环保投入却没有相应的增加,2010年营业收入比2009年增加了58%,而直接保护投入仅仅比2009年增加了2.9%2011年营业收入比2019年增加了21%,而直接环保投入反而下降了9.6%

 

对于以上说法,人民网曾致函重庆博腾药业求证,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任何回复。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重庆博腾和其他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一样,需要面对的是,加大环保投入降低利润,还是降低环保成本获取高额利润。如果是前者,无疑会影响股东的收益;如果是后者,环保问题很可能成为摆在上市企业面前的“拦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