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权威发布

评论:“走廊医生”之谜折射医改之痛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1-2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评论:“走廊医生”之谜折射医改之痛

  “走廊医生”兰越峰的故事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人们再次激烈反思过度医疗所带来的伤害。然而,四川绵阳市涪城区调查组的结论却将此置于极为尴尬的境地。事实本身陷入五里雾中,让所有的讨论成为空中楼阁。

 

  让我们稍微回顾该事件的原委——

 

  50岁的兰越峰原是绵阳市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一位患者本来没有啥大问题,可是主治医生却要给他安装心脏起搏器,并要兰越峰配合出超声检查。这位女医生觉得太过了,没有出。医院用灾后捐款买彩超设备,明明是价值160万元的款项,却让兰越峰在230万元的发票上签字。这位女医生认为不科学,没有签。于是,医院领导以“莫须有的罪名”让她靠边站了。兰越峰无奈,只好天天坐在走廊里。

 

  需要说明的是,兰越峰坦言,之前,为了“帮助”其他科室的收治住院病人,哪怕超声检查并无大碍,她也默契地凭空写一点点问题上去,直到良心再也无处安放。

 

  行为艺术式的抗争和超出想象的情节,让这个故事迅速地流传起来。其实,它揭示的问题——过度医疗——却不新鲜,它已经困扰中国医疗体制几十年了。新医改所要解决的也正是它,起码人们的盼望是这样。然而,5年之后,人们赫然发现,此“病”非但未除,反而更为沉重了。如此,舆论不能不为之聚焦。

 

  可是,10天之后,涪城区调查组却给出未发现涉事医院存乱象的结果,让人愕然不已——

 

  对于医院过度医疗,相关医疗专家已作出具体判定结论,均未证实绵阳市人民医院具体医疗行为存在违反诊疗规范和医疗卫生行业相关规定的情况。对于医院收入“井喷式跨越增长”,联合调查组未发现绵阳市人民医院存在医疗收入非正常增长的现象,该院医疗收入增长与“过度医疗”问题不具有密切关联性。对于兰越峰,与实际情况不相符合,检查中,未发现兰越峰因举报和抵制“过度医疗”现象受到不公正处罚的情况。

 

  调查报告最后写道,绵阳市人民医院存在:一是医疗服务质量不够高(医患沟通有缺陷、个别病历记录不全面、服务态度的投诉比例较高);二是法制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管理不够规范;四是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较为薄弱,如对兰越峰的思想工作做得不够深入细致、过于简单等问题。

 

  需要说明的是,调查组由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抽调纪检监察、审计、卫生、社保、新农合专业人员15人,聘请市中心医院、市三医院、绵阳四0四医院、市肛肠医院、市骨科医院、市肿瘤医院等7家第三方医院的医学影像、心血管内科、妇产、财务等方面的专家11人。

 

  对于这个结果,有人质疑。因为调查组成员本身即利益相关方,“由这样一个调查组来调查过度医疗,查出问题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将“走廊医生”事件最终归纳为思想政治工作不深入,荒谬大矣。至此,“走廊医生”也落入罗生门新闻之列。真相如何似乎已难知晓。

 

  然而,即便“走廊医生”之事变得扑朔迷离,但是它指出的问题却无人否认。中国医疗市场扭曲的证据不限于一个兰越峰的控诉:

 

  中央电视台拿到一份超声检查称,患者检查的部位是妇科,超声检查描述里竟然写前列腺;患者检查的部位是心脏,超声检查描述的是肾脏;患者检查的部位是甲状腺,超声检查描述的却是双眼……

 

  《法治周末》则列出一串数据称,据统计,2000年中国心脏介入手术的数量是两万例,到2011年达到了40.8万例,增长了20多倍。对于冠心病患者,国际上放支架和做搭桥手术的比例是7181,而中国竟高达121。何以如此?

 

光明网还转载了这样的事实:《2012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显示,2012年药品不良反应事件的给药途径分布,静脉注射给药占53.5%,其他途径注射给药,如肌肉注射,仅占2.7%。专家指出,明明吃药或打针能好的一点儿小病,非要用输液去解决,小题大做、有害无利。这就是人们所说的“过度医疗”。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