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家庭用药

八成患者吃药不看说明书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1-26   来源: 荆楚网

  吃药前,你会仔细阅读药品使用说明书吗?事实上,绝大多数人通常只看一下外包装盒上的“用法用量”就直接用药了。药学专家昨日表示,此举隐患不小。

  吃药祛火“祛”得拉肚子

  本月初,家住武昌晒湖的陈先生因咽喉肿痛等症状,自行购买几盒×清胶囊祛火,几天后出现皮疹、腹泻等症状,并日益严重,遂到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被怀疑为药物引发的不良反应。陈先生取出×清胶囊的说明书,看到“不良反应”栏中印有“偶见皮疹、恶心、腹泻、腹痛”字样。

  “要是之前仔细看了这个说明书,就不会在出现明显不良反应后还继续吃了。”陈先生说,购药后他只是看了下包装袋上印的“一次2粒,一日3次”,就按量吃药了。

  老年人比中青年用药谨慎

  两天来,记者随机采访了25名市民(均非医药行业从业人员),仅6人表示用药前会仔细阅读说明书,5人表示偶尔会看,其余14人基本未看过说明书,只会看包装上标示的功能主治、用法用量、生产日期、有效日期等信息。

  “我一直以为药品说明书是为医生准备的。”胡先生说,说明书上药品成分、治病原理等信息非常专业,普通人看不懂。对于患者而言外包装盒上的用法用量足以指导用药了。

  值得注意的是,表示“会仔细阅读说明书”的6人年龄均在50岁以上。65岁的陶婆婆认为,这可能与年纪大的人比较谨慎,且经常用药,需注意药品禁忌症及副作用有关。

  禁忌症等事关用药安全

  “医生、药师等专业人员必须了解药品说明书,普通患者也应仔细阅读。”武汉协和医院药剂科专家吕翼说,为方便患者购买使用,药品外包装上通常印有功能主治、用法用量等最简单和基本的信息,而说明书上有更详细、更重要的信息,如用药禁忌和不良反应等,这与用药安全息息相关。

  以用药禁忌为例,一些药品有过敏史者需谨慎使用,如青霉素类等;一些药品使用后一段时间不能服用其它药品或食品,如头孢类药品服用后绝对不能饮酒,还有药品使用后连果汁都不能喝等,若不遵从易引发危险。

  再以药品不良反应为例,虽然较少发生,但是极端情况下很可能危及生命,因此提前知道药品的不良反应十分必要,在出现相关症状后能及时知道并处理,从而避免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