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权威发布

腿部动手术为何掉门牙?看看专家如何说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1-25   来源: 广州日报

原标题:腿部动手术为何掉门牙?看看专家如何说

  ●手术时可能需要全麻,全麻就需要插管,在插管的过程中,确实存在牙齿损伤的可能

 

  ●减少牙齿损伤,应提前做好术前气道评估,同时要在麻醉过程中做好防护措施

 

  小伙子因腿部问题在某大医院做手术,术后被告知在麻醉过程中门牙掉了,这件看似“离奇”的事件在网络上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和讨论。类似的个案在国内外的临床操作中确实存在,有报道统计其发生率从0.2%12%不等。

 

  明明是下肢的手术,牙齿怎么会掉呢?要了解麻醉与牙齿损伤的关系,还得从麻醉的方式讲起。不管是什么手术,都可能需要全身麻醉,而全麻需要经口插管。在插管的过程中,确有多种因素可致牙齿损伤。一旦发生牙齿损伤或脱落,操作医生会有挫折感,也给患者带来痛苦和不适,严重时甚至引起医患纠纷。因此,专家建议,术前应对患者做好气道评估,了解患者口腔情况,包括有无假牙、补牙、镶牙、松动的牙齿等,并在取得病人和家属充分理解的基础上拟定插管方案,尽最大可能采取防护措施以减少牙齿损伤的发生。

 

  个案:

 

  做完腿部手术,丢了两颗门牙

 

  19岁的小伙徐闯腿部膝盖软骨外翻,需要动手术。他的父母打听到长春有一家不错的医院,趁着放寒假带着他赶到该院动手术。据《城市晚报》报道,17日晚,望着术后刚刚被推进苏醒室的儿子,父母被临床医生的一句话惊住了:徐闯在麻醉过程中两颗门牙掉了。

 

  “孩子过来看的是腿不是牙,却齐刷刷地把两颗大门牙给弄掉了,到底为啥?”徐家随后赶来的亲属们也是疑问重重:他们怀疑手术过程中是否存在操作不当。

 

  这一消息在网络上被当成奇闻广为转帖。网友议论纷纷,有人觉得这位小伙子的牙掉得太离奇,但也有专业人士指出全麻手术需要气道插管,插管过程中有多种原因可致口腔和牙齿损伤。

 

  探讨:

 

  下肢手术为何导致牙齿损伤?

 

  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不了解详细的情况,我们无从知道这位小伙子掉牙的具体原因。”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博士生导师马武华教授指出,但类似的个案在国内外的临床操作中确实存在,有报道统计其发生率从0.2%12%不等。

 

  “要了解麻醉与牙齿损伤的关系,还得从麻醉的方式讲起。”马武华介绍说, 下肢手术根据患者的年龄和身体状况通常有椎管内麻醉、外周神经阻滞和全麻三种麻醉方式。而椎管内麻醉、外周神经组织在效果欠佳的情况下最终都需要改为全麻。

 

  “也就是说,不管是什么手术都可能需要全麻。而全麻并非大家所想象的,打一针就可以了。”马武华解释说,全麻后患者的呼吸需要麻醉医师给予控制,就是说患者自己不能呼吸,麻醉医生会设置麻醉呼吸机控制患者呼吸。这通常要经口或经鼻插入一根气管导管到气管进行通气才能够保证患者的安全。而要把这根通气的气管导管插入到气管内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专业熟练的技术,还需要用到各种各样的辅助插管工具。最常用的插管工具就是喉镜,把喉镜插入口腔尽量暴露声门才可以保证插管成功。而在插管的过程中,因各种原因,确实存在牙齿损伤的可能。

 

  分析:

 

  麻醉插管过程中,损伤牙齿原因多

 

  马武华介绍,导致牙齿损伤的原因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1.插管操作者未经过专业培训,操作不熟练,如操作时用力过大,以上切牙为支点。

 

  2.患者牙齿有疾病,如龋齿、牙周病等会影响牙齿的结构和坚固性,即使气管插管时较轻的压力也可能导致牙齿损伤;另外,苏醒期病人因“咬管”用力过度,也可能导致牙齿松动甚至断裂。

 

  3.困难插管时(即用通常的方法难以将通气导管插入到气管进行通气给氧的情况),即使正常的牙齿也有可能“难逃一劫”,比如,患者有暴牙或张口受限、喉头高或遇到难以预见的困难气道时,牙齿也容易受损。

 

  4.患者术中体位也会影响插管,比如一些手术需要采取俯卧位,牙齿可能会受力或受挤压;如果患者本身合并牙齿松动,可致出现牙齿损伤甚至脱落。

 

  “牙齿损伤最严重的后果是脱落的牙齿掉进气管。”马武华指出,万一在麻醉过程中患者牙齿脱落进入支气管内,可导致肺部感染、肺不张等后果,必须通过纤维支气管镜取出,必要时需要开胸取出。“所以整个麻醉过程一点都不能大意!”

 

  提醒:

 

  避免牙齿损伤,做好两方面工作

 

  一旦发生牙齿损伤或脱落,操作医生会有挫折感,给患者也带来了痛苦和不适,严重者甚至导致医疗纠纷。如何减少牙齿损伤的发生率呢?马武华提醒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