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名企

安徽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断成20多节手掌再植成功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1-24   来源: 健康报

  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安徽省肥东县某工厂女工宋大姐的左手被绞进高速运转的机器,整个手掌碎成20多节。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5名医生奋战18个小时,终于将断掌成功再植。近日,接上的手掌、大拇指和小拇指已经成活,中间接上的3根断指可再进行二次手术治疗。

 

  去年1129日,宋大姐在加工一次性辅料时,左手被卷进高速运转的机器中。刹那间宋大姐的手掌与手腕几乎完全分离,并碎成很多节,鲜血流了一地。宋大姐被紧急送往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

 

  “患者入院时肢体受伤相当严重,整个手掌完全损毁,断离成20多节,完全没有血色。由于断肢是被绞碎的,血管、神经、肌腱的损伤都很大,再植手术难度极大,但我们还是决定尽力一拼。”该院显微骨科主任臧谋圣回忆说。

 

  该院显微骨科5名医生都进了手术室,先对患者分离的手指、手掌进行清创,把油污、碎骨、死皮等一一清除,然后对骨头进行固定,用钢针把碎骨一块块穿起来,再进行肌腱的修复。接下来是最复杂的血管移植和缝合。医生分别从患者足背和前臂掌侧取静脉血管进行移植,由两名医生同时进行。6条血管移植,12条血管缝合、几十条神经组织对接,整整用了18个小时。直到第二天凌晨,显微骨科的5名医生才相继走出手术室。(通讯员朱沛炎记者冯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