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家庭用药

外感风热首选桑菊感冒片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1-24   来源: 今晚网

  贴身小药箱

  HEALTH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朱振刚介绍,夏末秋初,人体内热未消,机体抵御外泄的能力下降,无内热不成外感,故此时感冒典型症状是以咳嗽为主,还伴有低热、鼻塞、头痛,治疗时应首选桑菊感冒片。

  桑菊感冒片由桑叶、菊花、连翘、薄荷素油、苦杏仁、桔梗、甘草、芦根组成,源于清代名医吴鞠通名方“桑菊饮”,用于风热外感、症状不重、以咳嗽为主要表现的一类感冒。

  朱振刚表示,该方相当安全,几乎没什么副作用。除风热感冒外,还适用于急性支气管炎、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急性结膜炎、角膜炎等属于风热犯肺或肝经风热证者。

  用此药需注意:1.外感风寒者不宜使用本药,否则会导致寒凉闭郁肺气,咳嗽难以治愈,还会造成感冒反复发作。2.用药2-3日后,如症状加重要到医院就诊,以防发展成支气管炎或肺炎。3.服药期间要注意应时起居,保证休息,同时饮食要清淡,忌生冷、腥膻、辛辣刺激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