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家庭用药

用滴鼻剂肩下垫个枕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1-22   来源: 环球时报

    鼻塞、打喷嚏、流鼻涕、头痛等症状会不时影响到鼻炎患者的生活。麻黄素类的滴鼻剂起效快,被很多患者用来缓解症状。但是,滴鼻剂不是滴进鼻子里去就能起到好的效果,还需要注意一些细节。

  滴前保持鼻腔清洁。在使用滴鼻剂前,首先应清洁好双手。如果鼻腔分泌物较多,应尽量擤净鼻腔,以利于药物充分和鼻腔黏膜接触。否则,滴入鼻腔内的药液可能溶在鼻腔分泌物中,难以发挥药效。

  滴时要注意仰卧、垂头。滴鼻时最常采用的姿势是仰卧垂头位,即平卧后,头尽量后仰,肩部可适当用枕头垫高,使鼻孔向上(与天花板垂直),最好头部垂下,使鼻腔低于口咽,避免药液流入咽腔。将药液滴入患侧或双侧,每侧3—4滴。药物滴入后,可能出现一些刺激症状,因此滴完药后用手指轻捏鼻翼数次,使药物布满鼻腔,保持滴药姿势3—5分钟再坐起,使药液充分和鼻腔黏膜接触,就可以避免药液流入咽喉引起不适。向鼻内滴药时,药剂的滴头尽量不要深入到鼻腔内或与鼻腔接触,以免污染药液。每日一般需滴药3—4次。

  先用收缩血管的滴鼻剂。如果同时使用多种滴鼻剂,使用两种的时间应间隔3分钟以上,以免降低药物的疗效或引起不良反应。如果同时需要使用能使鼻黏膜血管收缩的滴鼻剂和有消炎作用的滴鼻剂,则应该先用收缩剂,这样能使鼻腔通畅,利于之后使用的消炎药物的分布和吸收。一些收缩鼻腔的药液,一般不建议连续使用超过一周。各种滴鼻剂还有其他注意事项,应在使用前咨询医生并详细阅读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