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名企

违规售药被查处 10家网上药店被叫停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1-21   来源: 南方日报

  日前,包括广州二天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在内的10家网上药店,因违规销售处方药,被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令暂停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据知情人士透露,对于涉事企业,广东省食药监局要求,暂停服务期间,官网及第三方平台均不得发生交易行为,只有整改后通过验收,方可恢复营业。

 

  违规售药被查处

 

  日前,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由于省内“部分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企业违规销售处方药,故已责令相关企业暂停交易服务”。受此影响,广东壹号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广州二天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等在内的10家网上药店一夜间关停了包括非处方药在内的所有药品销售服务。

 

  “本身我们的经营就有困难,还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我们现在是天天在申请恢复。”有B2C网上药店负责人表示,被叫停的几家网上药店少则损失几十万(元),多的已有上百万。而何时才能恢复相关网上药店的非处方药经营,广东食药监局尚未给出时间表。

 

  “广东的网上药店已经在筹划建立专业委员会、并在春节之前发出‘自律宣言’,以期争取尽快恢复正常运营。”广州快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光会表示,广东目前有41家持牌B2C网上药店,销售总量约占全国的一半。目前业界公开的数据是,2013年通过网上药店渠道完成的交易(包括非药品)将近50亿元。

 

据了解,此番广东省药监局之所以整顿网上药店,主要是针对网上商家对一些信息进行屏蔽,导致监管后台信息不完整;以及企业采取线上联系、线下售卖的方式回避监管等突出问题。据悉,广东食药监局已经召集和约谈了32家企业的负责人。截至114日,已立案4宗,接下来还将根据调查取证的结果和国家有关法规进行处理,处罚形式包括款,最严重的是吊销违法企业的网上营业执照。

 

    医药电商监管趋严

 

  据了解,利用互联网销售药品的网站,必须经省级药监部门审批并持有《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才可销售非处方药。而且,国家规定现在网上销售的只能是乙类非处方药,因为乙类非处方药在实践中经过临床试验,相对比较安全,在药品说明书的指导下,或者按照医嘱是安全的。

 

  近年来,国内医药电商产业增长十分迅速。根据中国网上药店理事会统计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医药B2C全年规模已达16.65亿,较2011年实现了三倍的高增长。业内预测,如果加上家用医疗器械、营养保健品、日用品等延伸业务,医药电商市场规模可达万亿,预计到2015年会变成主流业态,和医院、连锁药房并驾齐驱。

 

  与此同时,针对医药电商的监管也在日益加强。去年71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发食药监〔201357号文,要求集中半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开展以“严厉打击药品违法生产、严厉打击药品违法经营、加强药品生产经营规范建设和加强药品监管机制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专项行动。

 

  其中,打击网上违法售药行为是一大重点,具体内容包括:打击网上销售假劣药品或以非药品冒充药品销售;对已取得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或药品交易资质,存在发布虚假药品信息和违法药品销售行为的网站,一律责令停业整顿、限期整改,直至吊销互联网药品交易资质;对未取得资格,非法从事药品销售的网站,一律移送有关部门处理;对销售假药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南方日报记者 赵兵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