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名企

2013省级药店联盟发展蓝皮书在京发布 年销售422亿元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1-21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6日电(郭平)115日,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该会副会长、连锁药店委员会秘书长郭亚洲代表协会发布《2013中国省级药店联盟发展状况蓝皮书》。

 

图为中国医药物资协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蓝皮书显示,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自从200910月开始主导推动省级药店联盟建设,迄今共成立了17家省级药店联盟。覆盖全国2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共有成员单位494家,门店总量20880家,比上一年度增加了1092家;当年销售总额422.34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度增加了82.77亿元,约占全国药品零售市场总额的五分之一。

 

郭亚洲介绍,2013年,多家药店联盟保持持续高速增长。其中,山东联盟年度销售额由2012年的46.18亿元增加到2013年的58.97亿元,增长了27.70%,是所有联盟中销售额最高的联盟。江苏药店联盟由2012年的51.50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56.87亿元,销售额排在17家联盟的第二名。其他联盟除了两家因优化内部结构而有所下滑,两家为新成立的以外,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2013年,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所属各省级药店联盟在做好自身建设的同时,还主动参与当地药品零售市场的活动,积极向政府主管机构建言献策,反映会员诉求。如河北联盟建议取消医保门店禁止销售定型包装的中药饮片、医疗器械、部分保健品(包括蓝帽的带有减肥、美容、养颜字样)的政策。河南联盟建议鼓励药店多元化经营,呼吁政府部门停止医保门店不能经营非药品;呼吁在新版GSP执行方面,能更切合药店的实际操作,医保刷卡应加上预防健康类别,如保健品、医疗器械等。黑龙江联盟和山东联盟也分别就新版GSP认证和药店执业药师的问题等向相关部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蓝皮书显示,2013年,各省级药店联盟大都与工业企业展开了丰富的合作,通过工商合作,优化渠道,联采商品价格平均下降5.76%。一些品牌工业企业都先后纷纷与各省级药店联盟展开合作,联盟总体从工业直采的比例也提升至了39.02%,形成了医药工业、连锁药店和消费者多盈的局面。

 

据统计,全年各省级药店联盟共进行了65次联合采购,联采商品零售额20.65亿元,通过联合采购降低商品价格最高的达到20%,最低的为1.5%,总体平均降低商品价格为5.76%。其中湖北药店联盟的业绩较为突出,2013年实现10次联采,联采商品零售总额超过5亿元。省级药店联盟为品牌企业提供了更好的推广平台,真正做到了厂商联合。

 

对于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连锁药店委员会下一步的工作规划,郭亚洲表示,未来的35年,将继续推动国内省级药店联盟的建设与发展,实现国内省级药店联盟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