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家庭用药

用药提示:果导片睡前服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1-17   来源: 环球时报

    果导片睡前服

  慢性便秘者服用果导片(酚酞片)、大黄及含大黄的中药缓泻剂,有助于疏通肠道。但如果服药时间不当,可能给工作、生活带来不便。

  果导片通常在服后6—8小时见效,如果早上吃药,很可能在下午的某个时段“频繁跑向卫生间”。因此,它的最佳服药时间是在晚上睡觉前15—30分钟。而像大黄及含大黄的中药缓泻剂,如果需要每天服药两次,最好一次在睡前服,另一次在早饭后服用。最后要提醒的是,上述泻药反复使用会扰乱支配肠道蠕动的神经,反而可能加重便秘。因此,应对慢性便秘要从生活习惯上下功夫,多吃水果蔬菜,注意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

  (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常玉英)

  喝止咳糖浆少吃鱼

  冬天咳嗽时,用联邦止咳露等止咳药水镇咳的人要注意了,服药期间最好少吃鱼,否则可能出现皮肤潮红、结膜充血、头晕、心跳加快、荨麻疹等过敏症状。

  金枪鱼、沙丁鱼、鲤鱼等含有较多的组氨酸,鱼肉中残存的细菌会将其转化成组胺,这种物质大量进入血液循环后,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常用的复方磷酸可待因糖浆等止咳药水含有可待因,可促进组胺释放,更容易引起过敏。需要强调的是,可待因对组胺释放的影响一般会持续两周才会结束,所以停药后短期内最好也不要吃鱼。

  (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刘松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