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家庭用药

糖尿病患者应戒烟 服降糖药半小时内避免吸烟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1-14   来源: 大洋网

    生活实例

  陈先生患糖尿病9年,注射胰岛素已3年,日胰岛素用量约60单位,血糖维持在9毫摩/升,体重不减反增,现达85千克。1个月前,陈先生去某地段医院就诊,医生反复告诫他一定要戒烟,否则会影响治疗效果。于是,烟龄已40年的陈先生在思考半个月后,终于决心戒烟。但戒烟后第2天起,陈先生经常感到心慌、出冷汗,吃点水果后好转。10天后的凌晨,家人发现陈先生在睡梦中大喊大叫,但又无法唤醒,急诊救护车上测手指血糖仅为16毫摩/升,推注葡萄糖后,陈先生清醒过来。

  原来陈先生体重超标,日胰岛素用量超过50单位,又有脂肪肝、高脂血症和高血压病史,这些均表明,他有明显的胰岛素抵抗。戒烟后,其胰岛素敏感性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他没有及时减少胰岛素用量,结果导致低血糖频发及昏迷。住院期间,陈先生口服降糖药剂量未变,但日胰岛素用量减少至42单位,血糖也恢复了正常。

  大家都知道,吸烟危害健康。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吸烟对身体危害很大,不仅影响降糖药的治疗效果,还可能导致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因此,糖尿病患者应该戒烟。

  那么,吸烟对糖尿病患者有哪些危害?归纳起来,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吸烟会影响降糖药物和胰岛素代谢,影响血糖控制,吸烟越多,对血糖影响越大。

  烟草中的尼古丁会影响肝脏代谢酶系统,使药物代谢发生改变;烟草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烟碱等成分会减慢降糖药的吸收,结果导致药物有效血浓度降低,减弱疗效。长期吸烟还会导致或加重胰岛素抵抗。尼古丁可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使得儿茶酚胺和其他升糖激素释放增多,外周血管收缩,血压增高,不仅引起药物吸收减少,还会导致胰岛素作用减弱。研究证实,吸烟的糖尿病患者,降糖药物或胰岛素用量比不吸烟者增加15%~30%。

  第二,吸烟会加重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特别是心血管并发症。

  研究表明,1/3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在刚确诊时已有慢性并发症,并随病程延长而增多及加重。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的“等危症”,是80%左右糖尿病患者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吸烟本身就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子,吸烟会显著增加糖尿病患者心血管事件(如致死及非致死性心肌梗死)的发生率。而戒烟仅1年,戒烟者发生冠心病危险性就比继续吸烟者下降一半。烟草中的有害成分在短期内会导致血管,如心脏血管等痉挛、刺激肾上腺素分泌、血小板聚集、血流缓慢等,易发生心律失常;长期吸烟者会出现血脂异常及血管内皮功能失调,从而引发动脉粥样化形成。

  第三,吸烟会增加或加重其他代谢紊乱及炎症的概率。

  吸烟会降低对血管有保护作用的“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同时还会使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并易于氧化,氧化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损伤血管的主要物质。这无疑会使糖尿病患者原有的心血管及微血管病变“雪上加霜”。

  吸烟,尤其是长时间大量吸烟对糖尿病患者肯定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糖尿病患者戒烟,势在必行。研究发现,仅戒烟1天就会对心脏、血压和血液系统带来益处。对于实在无法戒烟者,也应避免在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后半小时内吸烟。研究显示,服用降糖药半小时内吸烟,仅有1.2%~1.8%的药物有效成分能进入血液;而服用降糖药半小时后再吸烟,有21%~24%的药物有效成分能进入血液。注射胰岛素半小时内吸烟,胰岛素吸收率平均降低约31%,而注射胰岛素半小时后再吸烟,胰岛素吸收率平均降低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