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生活

乙肝患者吃什么好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1-06   来源: 新华网

 

    乙肝患者日常生活饮食需要特别注意一些事项:

    不宜多食高脂肪食物,禁食动物肝脏,忌烟酒,少服用药物,应该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于疲劳和熬夜。携带者宜多吃新鲜蔬菜,如青菜、芹菜、菠菜、黄瓜、番茄等。乙肝病毒携带者且应补充足量的维生素:维生素B族、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K及叶酸等,维生素的食物有利于乙肝患者增加维生素的供给量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增强解毒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因此应该多吃苹果、生梨、香蕉、葡萄、柑橘等。适量的碳水化合物对蛋白质有保护作用,并能促进肝脏对氨基酸的利用,因此有好处。

    乙肝患者应多每日多摄取牛奶、鸡蛋、鱼、精瘦肉、豆制品等,由于蛋白质是身体所有细胞构造的物质基础,因肝细胞受损伤,机体免疫能力减低等,要求蛋白质进行修复,以利于肝细胞的再生和修复并提高免疫功效,因此要求在保护肝脏治疗法中给予高蛋白饮食。另外是含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的食物,乙肝病毒携带者应及时补充一些人体不可或缺的物质,如微生态活菌、矿物质等有利于维持肝脏健康的微量元素。乙肝患者体内通常缺少锌、锰、硒等微量元素,部分还缺少钙、磷、铁等矿物质。所以应适宜补充含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等食品,如酸奶、海藻、牡蛎、香菇、芝麻、大枣、杞子等大有裨益。

    另外,乙肝患者还应注意:忌辛辣、忌 酒、忌 烟、忌食加工食品、忌乱用补品、忌滥用激素、抗生素、忌生活不规律、忌高铜饮食,病人应少吃海蜇、乌贼、虾、螺类等含铜多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