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名企

上海医学专家首揭非酒精性脂肪肝等治疗新靶点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1-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日透露,内分泌代谢病专家李小英带领研究团队,通过基因表达谱分析,首次发现YY1基因在肥胖小鼠和人群肝脏中显著高表达,为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找到新靶点。 

 

据研究人员介绍,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2型糖尿病、肝纤维化、肝癌等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人群流行病学研究已证实,肥胖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密切相关,但其分子机制至今尚未得到阐明。 

 

据悉,在李小英的指导下,研究人员发现YY1通过抑制核受体FXR的转录,促进甘油三酯的合成和过量堆积,导致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 

 

交大医学院方面称,该项研究不仅有助于解析非酒精性脂肪肝发生的新通路,还提出YY1可能是非酒精性脂肪肝及其相关代谢性疾病的治疗靶点。 

 

校方告诉记者,该研究已于元旦发表在2014年元旦,知名国际学术期刊Gut《肠道病学》上,(影响因子10.73)。国际医学界相关领域专家、比利时鲁汶大学IsabelleLeclercq教授在其评论中称,此研究充分展示了YY1-FXR调控轴在肝脏糖脂代谢中的作用,从而为非酒精性脂肪肝提供了崭新的解释。(张旦昕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