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心理

外来务工人员心理健康不容小觑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3-11-29   来源: 中新网

  阜新市一伙外来打工人员专门到公园的小树林里殴打谈恋爱的男子,开始是拳打脚踢,后来上升到用木棍、片刀抢劫。他们打人和抢劫的理由竟然是:寻求刺激!

  外出打工人员作为一个伴随改革开放和社会转型而出现的特殊群体,已遍及全国各个角落,成为一股影响较大的社会力量,他们在促进城市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会给城市带来一定压力,其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打工仔”、“外来务工人员”,这些多少都带有歧视意味的称呼,曾经深深刺痛了他们,也刺痛了那些善良而敏感的人们的眼睛。

  在繁华城市的角落,总有他们与城市风景不甚相衬的身影。繁华城市少不了经他们粗糙的手一块又一块垒起来的砖,正是有了他们,才有了一条又一条的柏油马路,也才有了如今的霓虹闪烁、车水马龙,他们干得都是最苦最累的营生,也因此,有很多人曾用手中的笔赞颂过他们的吃苦耐劳和老实本分。但是他们中间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让我们不知道该以一种怎样的姿态来接受或批评他们,他们年纪轻轻,没有像样的学历文凭,家乡普遍都不富裕,一旦洗脚上田来到繁华的大都市,乐于与新潮接轨的他们再也过不惯原来土不拉叽的生活,工地也绝不是承载他们美好梦想的去处,他们柔嫩的臂膀也以经不起砖瓦沙石的磨砺,于是歌舞厅、酒店、茶楼成了他们理想的就业场所,在那里日复一日,体验着别人奢华的享受,羡慕着城市人高品味的生活。他们中的很多人,不知道有多少次设想着自己就是以优雅的姿态去那里消费的人,而不是站在旁边卑微地鞠着躬的服务生。于是,他们可能用自己微薄的薪酬来让自己换一身新装,实现从打工仔向城市人的华丽转身,手里捏着攒了很久才买来的不掉身价的手机,塞上耳麦,休息时恋上网吧、 KTV一类场所。当他们可怜的工资再也付不起他们高昂的生活费用时,就会走上另一个极端,好逸恶劳,为追求享乐,去偷去抢。

  他们触犯法律,将受到应有的惩戒,我没有任何想要批判他们的热情,反而只觉得痛心。“人之初、性本善”,他们不是天生的犯罪种子,他们曾经习惯于青山绿水的双眸也是纯洁的,他们在乡村与泥土相伴的父母曾经亲手把他们送上踏向城市的征程,期望他们从此在城市求得美好生活。我找不到理由,是城市的浮华、铜臭沾染了他们,还是贫富差距的悬殊让他们内心失衡?是整个社会教育的缺失,还是他们的个体素质过于低下?只期望全社会各界都积极关注外来务工人员,有“一米阳光”能照耀到他们,让他们的世界不再阴暗,使他们觉得“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不再是奢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