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提醒:口腔不卫生 很可能加重气管炎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3-11-06   来源: 扬子晚报

  

    饭后漱口与气管炎听上去似乎没什么关系。其实,不注意口腔卫生很可能加重气管炎。

  李女士今年36岁,不太注意口腔卫生,平时饭后没有刷牙、漱口的习惯。她经常牙龈出血,有比较严重的口臭,个别牙齿还有松动。医生告诉她有牙周炎。问及现病史,得知她还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并且迁延不愈,成了“老毛病”。

  不良的牙周环境其实正是潜在呼吸道致病菌的储存库。据统计,肺炎80%的诱因是吸入口腔、咽部含有细菌的分泌物,而这些分泌物大多来自口腔。由于饭后不刷牙、漱口,以及不注意口腔卫生,寄生在口腔中的细菌会通过呼吸道进入肺部,在人体免疫力减弱时,可能导致呼吸道感染,并加重慢性支气管炎和肺炎。而且牙周袋内的致病厌氧菌还可导致中老年体弱者或长期住院的患者发生肺部感染甚至肺脓肿。此外,牙周的感染可促使血液凝集,导致血栓形成,增加心肌梗死、脑卒中等疾病的患病风险。有研究证实,有些口腔细菌可通过菌血症进入胎盘,影响胎儿发育,甚至导致早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