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程云阁:胸腔镜下“金刀”扬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3-11-06   来源: 新华网

专家简介:

  程云阁: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医师分会胸腔镜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现任上海远大心胸医院腔镜心脏手术中心主任。世界首例胸壁打孔完全胸腔镜下房间隔缺损修补术完成者,世界首例胸壁打孔完全胸腔镜下室间隔缺损修补术完成者,世界首例胸壁打孔完全胸腔镜下二尖瓣置换术完成者。2010年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最高奖项“金刀奖”获得者。

  精彩点读:

  1、【母亲尊重我,也让我学会尊重】上小学时,有一次家里做爆米花,母亲给他带到学校来,塞了他两大口袋,母亲还要塞,他说不用塞了,够我吃的了,母亲说不够,“你还有朋友呢。”

  2、【傻傻的坚持,导师说就要这样的】毕业实习,正好赶上一台心脏大手术,很多人都累倒了,程云阁作为助手,配合主刀医生坚持了整整48小时,手术后,主刀医生说“让这个实习生跟着我学习吧”!

  3、【“憋”,科研道路上要有敬畏】动物试验获得成功,却挨导师一顿训斥,程云阁想不通,在家躺了一个礼拜,回到医院,导师说“我决定全力以赴地支持你继续把这一科研工作进行下去——我批评你是因为你太兴奋了”。

  4、【三好大爱,教育女儿顺其自然】当记者问起程云阁是否支持自己的孩子做医生时,他十分坦然:“我女儿本来就是学医的,你说我会不支持吗?我总告诉她,医生这个职业是天底下最好的职业之一。”

  “主任,您快点回来!患者心率每分钟150次,我们想尽办法也降不下来,担心是不是出现术后不良反应了!”

  “沉住气。”刚下飞机的程云阁在电话里叮嘱助手,“密切观察,手术本身是成功的,想想会不会是其他原因诱发的心率加快,我已经上出租车了,很快就到。”

  从上海虹桥机场到位于龙漕路的远大心胸医院,一路上程云阁都在思索,患者可能出现了什么问题。

  患者是一位高龄老人,因为风心病住院,起初,她的方言让所有医生都感到交流困难,于是入院的第一天,老人坐在病床上,双手不停地颤抖,老人的儿子急得不行,几乎快要哭了起来。

  程云阁听到这个情况,来到了病房。

  他详细问询了病人的病情,看着她颤抖的双手和惶恐不安的眼神,拖了张椅子在她对面坐下,用一双红润的大手握住了老人颤抖的双手,跟她慢慢说话,劝她安心,以远大心胸医院卓越的医疗技术,完全可以治好她的病……

  虽然他听不懂老人的方言,老人也听不懂普通话,但是她的手很快就不再颤抖了。

  接下来,她顺利地接受了手术。

  可是,为什么术后心率这么快呢?

  要知道健康人的心率应该是每分钟90次才对啊。

  出租车在远大心胸医院的门诊楼前停了下来,程云阁下了车,迅速赶到病房。

  老人一看见他,慌乱的目光顿时安详了许多。

  程云阁还是像上次一样,双手握住她的手,温和地给她讲:您的手术很成功,您要放心,配合我们医生做好康复……

  20分钟后,老人的心率成功地降到了每分钟90次。

  “神了,程主任,您真神了!”看到这一幕的医护人员纷纷惊叹。

  “没什么神奇的,只不过是让患者感到踏实。”

  “可是她不是听不懂普通话吗?”

  “她听不懂医生的话,所以要让她感受到医生的心。”程云阁说。

  1、童年时父母就想他当个邮递员

  程云阁,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医师分会胸腔镜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远大心胸医院腔镜心脏手术中心主任。

  世界首例胸壁打孔完全胸腔镜下房间隔缺损修补术完成者,世界首例胸壁打孔完全胸腔镜下室间隔缺损修补术完成者,世界首例胸壁打孔完全胸腔镜下二尖瓣置换术完成者。

  一系列辉煌的成就足以证明:他是我国运用胸腔镜治疗心脏疾病的第一人。

  人们都说,外科医生干的是比绣花还精细的活儿,这是指运用薄如蝉翼的手术刀在患者身体上做外科手术,是一件需要非凡的耐心和细致的事情。

  而胸腔镜属于外科手术中的“微创治疗”。

  打个比方,程云阁好比是在微雕上做微雕。

  可是,所有第一次见到程云阁的人,都想象不出他是这样一位“心脏微雕大师”。

  浓眉大眼,红色面庞,身板高大,笑声爽朗……这个来自内蒙古的大汉是怎么走上行医之路的呢?

  “我小时候可没想到将来会是个医生,妈妈就想让我当个邮递员,穿着绿色的工作服,骑着绿色的自行车在绿色的草原上给牧民们送信,送去远方亲友的问候和祝福。”程云阁说。

  出生于普通牧民家庭的他,儿时见到的除了草原、骏马、白云之外,唯一的男孩子“工作人员”就是邮递员了。

  在程云阁看来,任何工作都应该是给别人带去幸福和快乐的,迄今他依然记得自己上小学时,有一次家里做爆米花,母亲给他带到学校来,塞了他两大口袋,母亲还要塞,他说不用塞了,够我吃的了,母亲说不够,“你还有朋友们呢。”

  这个很平凡的小事让他明白:人活着就要给身边的人以帮助,要把一切美好的东西跟别人分享。

  “我家里人不大管我学习。”程云阁说,草原上长大的孩子没那么多约束和纪律,也没那么多条条框框,反正天地很开阔,每个人都有无数的路可以走。家庭给了程云阁发展的自由,而他最大的“能耐”就是考试成绩好,平时也没下多少苦功夫、死功夫,该学学,该玩玩,甚至高考前还和同学们一起“调皮捣蛋”,这却丝毫没有影响他的学习成绩。

  就这样,他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入第四军医大学。

  2、改变命运的“48小时手术”

  许多人都以参军为苦,在军队系统的大学里读书,同样不是轻松的事情,但是程云阁回忆起来,却是“挺开心的”。

  那时,班里很多来自大城市的同学,第一顿饭菜就难以下咽,嫌军校的伙食没油水,更对各种军事操练叫苦不迭。程云阁在旁边看了十分惊讶,有菜,有肉,有汤,馒头管够,还想要啥?军事操练固然累一点,也挺有意思的啊。

  “好多人动不动就埋怨日子过得‘苦’,我很少叫苦。”程云阁说,“苦不苦是自己感觉的,反正我没感觉到什么‘苦’。”

  对“苦”的迟钝不仅让程云阁学业上一帆风顺,还给他带来了意想不到的际遇。

  大学毕业那一年,他被分派到第四军医大学附属唐都医院实习。

  正好赶上一台心脏大手术,一做就是两天两夜,除了主刀医生,手术室里所有人都打熬不住了,累倒的累倒,换班的换班,而程云阁作为助手,却始终跟在主刀医生身边,递送医疗器械,处理医疗垃圾,强壮的身体和不怕苦的精神让他坚持了整整48小时。

  手术成功结束之后,主刀医生摘下口罩,顾不得休息,就问其他医生:“那个一直跟着我做手术的实习生是个什么情况?”

  “他是咱们第四军医大学今年的一位本科毕业生,农村来的孩子,学习上进,肯吃苦。”

  主刀医生说:“就要他这样的,让他跟着我学习吧!”

  就这样,程云阁成为了我国著名心脏外科专家蔡振杰教授的研究生。

  “蔡教授要求我很严,不光是在医疗技术上,更是在对待患者的态度上。”程云阁回忆,有一次,有个先心病的患儿接受手术后,情况不是太好,患儿的母亲在楼道里问程云阁该怎么办,面对一个母亲哀伤的眼神,他感到不知怎么解释才好,于是低着头默默地走开了。

  第二天,蔡振杰教授知道了,把程云阁叫到办公室,问他为什么没有搭理那个患儿的母亲。

  程云阁嚅嗫道:“我不知道该怎么给她说。”

  “体谅她,安慰她,哪怕只言片语。”蔡教授说,“患者和家属,有时就需要我们一句温暖的话。”

  3、挨训只因为“太兴奋了”

  1998年的一天,蔡振杰教授忽然对程云阁提出了一个想法:“你去研究一下胸腔镜技术在心脏外科手术中的运用吧。”

  胸腔镜被誉为上个世纪胸外科界的重大突破之一,是胸部微创外科的代表性手术。胸腔镜外科手术(电视辅助胸腔镜手术)使用现代电视摄像技术和高科技手术器械装备,在胸壁套管或微小切口下完成胸内复杂手术的微创胸外科新技术,相对于传统的开刀手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技术特点。

  此前,胸腔镜已经在治疗肋膜疾病、肺脏疾病、消化道疾病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胸腔镜在心脏外科手术中的运用,此前在国内还没有先例,说得好听一点,这是一片未开垦的处女地,说得难听一点,这是一条前途叵测的矿道。

  “你已经做了8年的心脏外科手术,基础很好很扎实,尤其重要的是,你的性格‘稳当’,适合在新的医疗领域进行开拓。”蔡振杰教授说。

  程云阁有些不解,他的很多同门师兄弟的手术同样做得很好很快,而他对自己的评价是做手术“比较谨慎,比较慢”,难道这就是导师说的所谓的“稳当”?可是在新的医疗领域进行开拓不是更需要勇敢和大胆吗?

  虽然暂时不大懂,但是程云阁对老师的意见一向十分尊重,于是他扎扎实实地在实验室里开始了胸腔镜实施心脏外科手术的动物试验,一做就是一年半,寂寞和孤单就不必说了,而且成天和小白鼠等试验动物在一起,每天回家必须洗澡,不然一身上下都是跳蚤。

  终于迎来了一个重要的时刻,程云阁请老师亲自到场参观指导他的动物试验。

  动物试验非常成功,程云阁满以为会得到老师的表扬,谁知试验刚刚结束,老师劈头盖脸把他训了一顿,说他手术台又脏又乱,没护士,没助手,就一个护工帮着做手术,太不像话!然后摔门而去。

  程云阁瘫坐在椅子上,愣了半个小时,怎么都想不明白导师为什么会这样批评自己,他为什么看到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对试验成功却只字未提呢?自己这一年半来没日没夜的辛苦努力,难道最终只换来一顿斥责就算划上句号了?

  程云阁回家病倒在床上,躺了一个礼拜才回到医院,找导师报到。

  一进蔡教授的办公室,就是下面这样一段对话:

  “你找我?”

  “嗯,老师,我找你。”

  “什么事?”

  “老师……我觉得动物实验挺成功的,可是被你一顿批评,我心里有点没底了。”

  “那你下一步打算怎么办?”

  “我还是想把胸腔镜实施心脏外科手术的实验继续做下去。”

  蔡教授看着程云阁,点了点头:“那天的实验,确实很成功,让我看到了胸腔镜实施心脏外科手术的希望,我决定全力以赴地支持你继续把这一科研工作进行下去。”

  程云阁大吃一惊:“老师……那你当天怎么那么狠地批评了我一顿?”

  蔡振杰教授的话让程云阁迄今记忆犹新:“因为那天你太兴奋了,满脸都是喜悦,还没有获得最后的成功,尾巴就已经翘得老高了,完全没有想到这个手术一旦真正开展起来,就是涉及患者生命的事情,对医疗,对患者,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有一颗谨慎之心——明白吗?”

  直到这时,程云阁才明白当初老师为什么指定自己进行胸腔镜实施心脏外科手术的研究,在对一个全新医疗领域的开拓中,最最需要的绝不是勇敢和大胆,而恰恰是一颗充满了谨慎和敬畏的心。

  4、远大心胸医院让我“回归医生”

  从2000年开始,程云阁正式将胸腔镜运用到心脏外科手术中,获得了巨大的成绩,迄今他已经完成了3000多例胸腔镜下手术,治疗范围从房缺、室缺、瓣膜一直到房颤,以精湛的三孔微创技术为无数患者解除了病痛。

  传统心脏手术创伤面积大、出血多,术后疼痛较明显,有可能发生潜在的并发症,手术切口愈合瘢痕明显,还会破坏人体胸廓的稳定性,严重的甚至可能发生胸骨开裂,对患者造成一定程度的生理和心理负担。而胸腔镜手术将这一切缺陷都解决了,其最大的优点就是创伤小、病人痊愈快。完全胸腔镜手术更是胸腔镜手术的完美体现,仅在胸壁上开1~3个小孔,手术切口很小,外表美观。通常胸腔镜手术后第二天患者即可下床活动,短期内便可以出院。

  2008年,受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医师分会委托,程云阁成功组建了胸腔镜学术委员会,并由上海远大心胸医院承办了四届国际全胸腔镜心脏手术技术研讨会及学习班,在国内外取得了巨大的反响,在上海远大心胸医院的全力支持下,该院胸腔镜技术培训基地落成,包括模拟训练室、动物实验室、临床,为有志于胸腔镜心脏手术事业的医生提供了学习训练的场所、设备和条件。

  鉴于程云阁在胸腔镜治疗心脏疾病的卓越贡献,2010年,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医师分会将第四届“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医师奖(金刀奖)”颁发给了程云阁。

  “心脏外科手术,微创是一个永远的方向。”程云阁说,“腔镜外科的时代已经到来,而我非常感谢我的恩师蔡振杰教授,他给了我与时俱进的机会!”

  “我还要感谢远大心胸医院。”程云阁在采访中说,“在公立医院,一个科室主任要面对管理、科研、治疗、团队建设等等繁冗的行政工作和业务工作,而来到远大之后,我觉得我是‘回归医生’——我可以把全部精力运用在自己擅长和感兴趣的医疗工作上。”

  当越来越多的医生抱怨医疗环境不好,医患关系变差,医生待遇走低的时候,程云阁却明确表示了反对意见:“说做医生会受委屈,天底下哪个行业不会受委屈?说那手术刀的不如卖茶叶蛋的挣得多,客观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说患者对医生有意见,他把房子卖了、牛卖了来找你看病,你不给好好看,还不允许人家有意见?说医生不是神仙,就是因为你不是神仙,你才应该更加努力而不是抱怨!”

  当记者问起程云阁是否支持自己的孩子做医生时,他十分坦然:“我女儿本来就是学医的,你说我会不支持吗?我总告诉她,医生这个职业是天底下最好的职业之一,因为你有智慧,就不会埋没,有爱心,就不会浪费——这是多么高尚而难得的事情!”

  有智慧就不会埋没,有爱心就不会浪费——正是程云阁23年来始终秉承的这一信念,成就了他的精诚大医之路!